close

回顧這一大段時間的歷程,真的也是不太容易

從決定申請創產所開始到真的做到了,還是很像夢一場,希望入學後不要直接把我打進地獄(笑

一開始把網路上能找到的準備文章全部看過,其實也真的是很少資訊啊...

資訊量最大的是「南方吉田,叫春菜!」的分享,從推甄到考試的準備過程都很詳細

身為一個考試運不是很好的人,花了三年的時間才跨過這個檻,實在也不是個好案例,可能看到報名的人裡面又有我老師也覺得頭很痛吧(笑

 

我不是應屆考生,工作了幾年後才決定想回校園進修,那問題是,念什麼呢?

大學是運動醫學系,畢業後是自由業的身份在工作室之間教課

大家都覺得自由業很自由啊想工作就工作想休息就休息

實際上是大家只看得到你過得很開心的模樣,辛苦的是你耗費時間在當客服回訊息,一邊找課兼和投履歷,還得花相對應的時間練習備課

做多少工作領多少薪水,不做就沒有收入,每季要繳勞健保,每年要繳保險費還要包紅包,但沒有年終沒有三節獎金也沒有進修補助等等的「福利」

也因為一個人要扛起很多事情,一人公司的概念,什麼都要會一點

奇妙的是我一路以來在課外活動的角色都是輔佐、幕後功臣的身份,高中從公關、副社長,到大學的秘書長、副招集人

我不是最會讓大家看到的那一位,但我敢說我默默支撐整個團隊活動的角色

工作經驗的累積,認識的人多了,默默覺得好像差不多需要新的刺激來幫助我的自由業之路更穩固

其實不管是我的學長姐或同儕間,大部分念研究所都是大學科系的延伸,偏偏我選了個沒有人能參考的系所

這時先要感謝促使我報考創產所的第一位貴人,Vivian,我同學的姊姊,因緣際會下我們在我大四時當了一段時間的室友,也讓我認識了創產所

在我決定要報考時,第一個詢問準備方向的也是她

創產所不是要教你什麼,而是你覺得創產所可以給你什麼?」

那時剛好遇到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想說那就回去唸書吧,殊不知一卡卡了三年。。。

第一年的準備真的是沒有很嚴謹,思考不夠全面,創產所又是非常注重面試裡的對談和你的想法

推甄和考試都進入二階但卻無功而返。。。

說真的也是蠻失落,但在多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後就繼續備考,反正也沒有損失,吸收經驗也不錯

 

 

第一次推甄,書審順利過關

面試關的問題我大概記得一些

但是那次實在是緊張到不行,可能講話都在發抖

問題大致上是「你為什麼想來申請創產所?」「你覺得服務設計是什麼?」

後來老師看我太緊張想緩和一下我的心情就問了「你休閒時喜歡做什麼運動」

可想而知就是。。。連備取都沒有,詳細分數忘了

辛苦我妹妹前一天還陪我到台南住一晚陪考

 

後來檢討,面試真的很大的點,尤其全英文的面試,腦袋很容易打結就一片空白

這次是三個老師面試真的是緊張到不行

 

第一次考試,也是順利進到面試關

這次的面試我幾乎沒印象了,但問題是「你覺得這段時間有什麼改變?」「你覺得你的長處和短處是什麼?」

第一年結束就是連備取都沒有摸到邊...

一方面是創產所人數收得少,所以即使我已經算是蠻特別的跨領域的學生,但只要想法不夠明確或不夠清楚表達自己就會被其他更厲害的人刷下

漸漸發現面試才是創產所的重點,自我介紹可以大致提到你的個性、工作狀況、為什麼想申請創產所

但像我這種刷了好幾次的還要再補上「這段時間以來的成長和變化」

 

第二年準備考試,永遠記得那天台南大概9-11度,冷到不行,我衣服沒穿夠一直狂發抖

最悲慘的是考場沒時鐘...我真的記得第一年有啊(吶喊

於是沒戴手錶的我,第一科概論三題申論題只寫了兩題(淚奔,真的超級傷......

第二科卯起來每題都先寫大概方向再繼續補,有在時間內寫完

進到面試關,是兩位老師,楊老師和林老師

問題圍繞在「你進創產所對什麼研究室有興趣的?」問研究計畫

「進研究所之後怎麼分配你的時間來教課和唸書?」「疫情對你的工作來說有什麼影響和改變?」「對於線上課程發展的想法」

最後時間還夠,老師問說有什麼想問的嗎?

我直接問「假如我順利進入創產所,這段時間有什麼可以提前先準備或增強哪些部分?」

其實這次面試我的準備蠻足夠,甚至結束後有種,摁我應該會上了的感覺

殊不知。。。那題申論題沒寫的硬傷,這年我備取一,差一點五分正取大概是我永遠的痛(笑

 

 

arrow
arrow

    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