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85.JPG

 

教學至今快滿兩年,資歷來說還在菜鳥階段,幸運的是擁有很多夥伴、貴人

最近遇到一些新的場館想要合作,但因為時間、地點有些真的無法配合,只能先暫緩

畢竟時間時段有限阿,無法空等也無法挪開

在這個階段學習著分配時間、處理宣傳

 

最近聽到好友分享在一間教室觀察的現象

這邊的會員大多都練習蠻久的,3-5年甚至更久,年紀落在30-50間,這邊的課程收費便宜,但有著很棒的師資,教室的配備也齊全

奇妙的是,這些學員的身材好像跟我們認知的[有在運動的人]的身形不太一樣

幫忙代課朋友是這個場館的新老師,有些學生一看到他就問說腰痛很久、肩痛很久了......諸如此類的問題

有些學生十分尊重老師,有些人則帶著自以為是的優越感不把老師當一回事

每個場域的確都有不同的特性,學生、老師、教室、櫃台

 

但其實長期疼痛的問題是怎麼發生的?

當然是不當使用阿...一開始不在意,後來不處理,長期下來依然在那裏

這時候去看醫生,好的醫生會請你找物理治療師(自費),一般的醫生會請你去復健科、開消炎止痛藥

 

瑜珈之於我,不是多厲害的拍照姿勢,不是一定要流很多汗,也不是一定要練得很累

而是去了解自己的身體和呼吸的連結

每個動作都有動的意義,肌肉、關節;伸展、用力

光是這幾個東西配上不同肌群的感受就有數不完的排列組合

但在最一開始,這些也都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 [呼吸] 這件事

光是維持正常的鼻吸鼻吐,對於現在人來說就已經是很費力的一件事

空氣髒、溫度低....過敏是稀鬆平常的事,動不動鼻塞、咳嗽,上班族型態久坐、久站;盯著電腦螢幕、低頭滑手機

林林總總加起來的通病都是駝背、肩膀緊繃、下背痠痛等等,上肢的問題最顯著

而呼吸模式的建立也因為這些肌群的緊繃而被限制,長久的輪迴當然就是問題的來源

 

很多人執著於那些花俏的體式,在身體還沒準備好時強逼著他去做到你想要的動作,這樣的想法、練習,都是種傷害

對我來說,這些體位法的練習應該是水到渠成、自然發生的

平常重要的是基本功的練習,如果你連基礎都無法好好完成,堆了那麼多華麗的招式也無法做得確實漂亮

就像蓋一棟房子一樣啊!地基不穩固,總有一天會倒的

 

總歸來說,在我所帶的課程中,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慢下腳步去找到自己跟身體連結的重要

在鳳山社區課中,進行到第三期的課程,學員的黏著度很高,都很規律地來上課

當然其一是地緣,再來價錢也是誘因(淚,但在這邊帶大家練習是開心的

可以傳達我的想法給大家,而大家也樂於去接受

課程進行下來第五個月,每周兩堂課的練習大家的進步很顯著

幾次帶到流動的手平衡練習,大家都願意嘗試,但不會強迫自己硬要做而受傷

社區的課程大多是媽媽級的,有位阿姨年紀比較大,但是幾乎無缺席

特別想分享這位阿姨帶給我的感動

說是阿姨,其實應該算阿嬤了,但他年輕時一直有練習瑜珈,身體柔軟度很好,肌力可以再練練會更好

可能因為年紀,視力不太好了,有些角度會看不太到,平衡也不太好(視覺和平衡有關)

每次上課阿姨的另一半都會陪著她一起走來上課,陪她放好東西、鋪好墊子,再回家

下課後總是看到他在教室外或一樓等著接老婆下課,上樓收東西,再扶著她慢慢下樓,走回家

有時騎車回家看到他們兩人走路的身影,讓人充滿感動

每次上課都是這樣的模式,一起走來上課,再走回家

深深地覺得,兩個人在一起也就是這樣,陪伴著彼此,白頭偕老的最佳寫照

 

因為這陣子聽到一些對於自己身體使用相關的問題,在社區班就和大家分享了我的想法

我希望我帶給大家的是去尊重自己的身體,去了解他現在不舒服的地方、原因,而不是就這樣放著甚至硬要去用他

課程都會從靜心開始,呼吸的調整,身體的穩定,一次次的練習堆疊出來的成果也是很厲害的

核心練習、多關節活動、肩關節、髖關節,到拜日式的流動練習中,有平衡,有伸展,有力氣,有穩定

我用了很多心思在安排社區的課程,畢竟從無到有的建立都是挑戰

很開心我走到現在第三期了也即將要邁入第四期,是個期許,希望我的學生們都可以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